一個人旅行環島其實是人生縮寫,旅途中的獨處和過客,都是人生成長的養分

--

看更多Zoe攝影作品,請追蹤instagram: https://reurl.cc/VE50oA

2015年的暑假,從新加坡實習一年回來,當時的我,到過馬來西亞、泰國、馬爾地夫和印尼,卻沒有欣賞過台灣,一個人買著火車票開始了我的一人16天環島。

23歲的我,背了後背包,收起幾件簡單的行李,聯繫了幾位朋友安排了住宿,買了火車票,就出發去旅行了。

一個人旅行是人生縮寫 不用害怕說再見 就算一個人也可以開啟一場心靈對話

一個人的旅程,可以讓你遇到來自不同地方的旅人,聚再一起,分享彼此的人生經驗,雖然最後會因不同的目的地而分離;有時一個人旅行,也會讓你不得不與自己開啟心靈對話,沉澱自己,思考人生,這其實也是人生的課題,相遇、相處、分離、獨處、了解自己,對我來說一人旅行就是人生縮寫。

而一個人旅行可以讓你訓練自己心境轉換,面對環境轉換,能適應每個開始,接受自己一個人,開啟與自己對話,把每個觸動、成長、故事寫下,同時,訓練自己認識陌生人,學習吸收別人的人生經歷。

踏出舒適圈,接受陌生的刺激,最後得到的,是滿滿的愛與回憶 - 台灣蹲點

從基隆出發,首發桃園,已和一年多不見得朋友約好見面,搭車客運到達拉拉山的終點,司機拿出麵包和蘋果,送給我們吃,這是我首發旅程遇見的第一個小幸福,和司機說聲謝謝和辛苦後,下車開始了我們的旅程。

在桃園給我們蘋果和麵包的司機

結束桃園的旅程後,搭著火車往新竹的方向邁進,一上火車,和旁邊的女生攀談,才發現剛好也是要獨自環島的女孩,有時候人生就是這麼剛好,短暫的談話,我們彼此聊了互相的行程,沒有互相加好友,只有為彼此加油打氣後,開啟了的旅程。到了南灣車站,走過吊橋時,本身有懼高症的我,帶著擔心害怕的心情越過,被路途的小情侶關心是不是很害怕,相互幫忙拍完照片,他們跟我說了一聲不要害怕,吊橋很安全,也讓我心裡瞬間暖了起來。

一直到台南,我的旅途第11天,和朋友約在台南見面,也是這個旅途第一次住進了背包客站,也是人生的第一次入住,一入住就在同房認識了兩個日本女孩,帶著兩位日本女生逛夜市,聊了很多彼此的事,雖然只有幾個小時,但這是我開始喜歡上住背包客站的開始,期待每個陌生的相遇。

在背包客站遇到的人們

旅程到了13天,到了台東入住了一間民宿,才發現自己訂了小間的單人房,但也因為這間單人房和其他房有共同的客廳,我在這裡遇到了三個在開車環島的男生,他們南下環島,我北上環島,遇到的這一天,我剛到台東,他們隔天要離開台東,也認識了一個來自香港的女孩,我們就一起逛夜市、賞夜景、看金針花,當天和這個女孩成了台東的旅友,他和我擠著小單人床,因為她不想回16房睡,隔天我們馬上把我們的住宿改成同一間背包客站,就這樣我們我們一起在台東玩了兩天,去了好多景點,聊了很多天,短短的相遇讓我們覺得我們好像認識很久了。

台東的認識的香港女孩拉拉
左圖:台東民宿認識的開車環島的男子團;右圖:逗留.豆遊咖啡廳老闆

送離了香港女孩,又回到了我一個人的旅行,慢走慢行,到了逗留‧豆遊咖啡廳,和兩位老闆娘聊他們辭掉工作來台東開咖啡廳的經過,以及對這片土地的熱愛,而經過了這三天,我好像也喜歡上這個城市了。

抱著不捨離開了台東前進花蓮,入住了背包客站,認識了一個臨時決定要來花蓮的男生,他和我分享了好多的景點,也認識了一個非常熱愛原住民文化的中國人,我們彼此聊著彼此旅行的故事,但這也是我們最後一次的見面,我們沒有互相留下聯絡方式,因為如果有緣我們就會相遇,這也是我給我最後旅程自己的相處,不找任何人同行,沉澱這16天的點點滴滴,將它化作未來獨自旅行的心靈糧食。

帶著台東民宿老闆女兒給的項鍊,在花蓮結束我的旅行

等疫情結束後,勇敢地踏向一個人的精彩旅程吧,讓未知的人、事、物,化成人生的回憶,就算沒有遇到旅伴,開啟與自己心靈對話,絕對也值回票價!

詩筑,27歲女子,熱愛旅行,走過20個國家,曾經到新加坡實習、丹麥交換學生;酷愛戶外運動,曾騎自行車環島、上武嶺;喜愛行銷及管理相關知識,現任行銷企劃部主管,想與大家分享我的旅行·人生·體驗的筑跡-我叫 Zoe!

看更多Zoe攝影作品,請追蹤instagram: https://reurl.cc/VE50oA

--

--

柔伊YOLO人生

柔伊YOLO人生:以“You only live once, but if you do it right, once is enough.” ― Mae West 為生活信仰,走過20個國家,曾經到新加坡實習、丹麥交換學生、自助環歐、獨旅日本;酷愛戶外運動,曾騎自行車環島、上武嶺;出社會2.5年當上行銷部門主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