賺錢V.S.經驗?新加坡實習,月薪台幣一萬二的5大人生體悟!

--

大三那年,22歲,沒出過國,拿著多益4百多分的證照,申請了改變我人生的入場券,到新加坡實習一年,從一句話英文都講不好,到有機會旅行20個國家,到丹麥當交換學生,開啟了自助環歐30天的旅行。

不要讓已知的小世界,變成阻止我們了解更大未知世界的最大敵人-褚士瑩

看更多Zoe攝影作品,請追蹤instagram: https://reurl.cc/VE50oA

1.勇氣戰勝一切!英文不好,只要你想就可以勇敢追夢!

人生第一次出國,拿著教育部機票補助到新加坡實習一年,當初的我,連老師面試用英文問我問題,一句話都回答不出來,反倒急哭了。

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」,但等你準備好,機會就已經不在那裏了,因為你永遠都不會覺得自己準備好了。

當時的我就算被大家說是去那裡當台勞,從房務做起,申請機會渺茫,我還是厚著臉皮,申請了實習,因為我想見識這個世界的不同,我不出去實習,也不會有機會可以在一個國家生活一年,就像純喫茶的廣告台詞一樣,不做不會怎樣,但做了會很不一樣!所以我告訴我自己,就算失敗也不會怎麼樣,至少我盡力試過,因為沒有試過,永遠不知道人生有沒有其他的選擇跟機會,努力為自己爭取一切,人生也沒有什麼好失去的!

最後,我拿到了實習機會,拿到教育部來回機票補助!當時的我也滿腦子疑問的想為什麼是我,最後才知道,因為實習是去工作,簽約一年,拿教育部補助,資格必須給真的可以撐完一年的人,因此比起後天培養的技能,他們更重視人格特質!

因此,位子不同跟你的想法就不一樣,不要被自己的小世界限制自己人生的機會。

2.厚臉皮無敵!敢說讓我認識國外朋友!

剛到新加坡的時候,我連一句Do you need help?都說不出口,看到別人有需要幫助,也只能比手畫腳,但我沒有因為這樣就選擇當個啞巴,每天回家黏著Home Mom 的女兒講話,最緊張掃房的時候客人在房間,要聊天,但也最期待可以練習英文的時候,因為那時候的我,很羨慕其他的同學可以流利的用英文跟別人對話。

只要休假就一定逼自己出門,讓每次點餐、買東西、問路都變成練習英文的機會,就這樣待在房務半年,轉去了餐廳當服務生,聽到馬來西亞的同事中英夾雜,聽不懂就問他們是什麼意思。也永遠都不會忘記被新加坡客人糾正英文,被瞧不起,但還是逼自己要說要講,因為我知道每一次的開口,都是讓我變得更好的機會,漸漸的我可以單獨跟韓國同事單獨出去玩、可以跟日本的店長溝通、跟菲律賓經理聊天,就算文法錯誤,真的沒有人在意,語言就只是拿來溝通的其中一種工具,這些歷練也成為我到丹麥交換的基石。

新加坡的Home Mom和她的女兒

3.人生那麼短!別讓等待別人變成你停留的藉口!

當時的我總是很習慣什麼都要有人陪,上廁所要有人陪,自己吃飯就覺得大家都在看你,完全沒辦法自己做任何事情,更別想要自己去看電影。

但當去了一個陌生國家生活,即便有同學也一起去,但因為是服務業,要一起休假其實很難,讓我開始學習一個人的旅行、一個人的吃飯、一個人看電影,上班再苦再累,休假也不待在家,就算英文很爛,買東西、點餐、問路全部都要用英文,還是要出門,因為一年很短,每次做事情都等待別人的陪伴,那永遠也都跨不出去。

當你一個人
▲可以發現身旁微小的事物
▲可以在一個景點沒有限制的停留
▲可以跟陌生人攀談,多聊一兩句都沒關係
▲可以不用害怕迷路拖別人下水,勇敢的走一條不同的路

留意身邊的小事物

一個人,就可以勇敢的選擇一條自己想走的路!

4.真正的國際觀!你所謂的移工國家,在新加坡他可能是你的上司!

在新加坡的這一年,遇到很多不同國家不同人種的人,有菲律賓、泰國、日本、馬來西亞人、馬來人、新加坡人、印尼、中國人、越南、韓國等等,大家都聚集在只有台北大小的國家-新加坡,以前你覺得在台灣路上會看到的移工,覺得他們與我們格格不入。但來到新加坡後,才發現我用我的小世界,阻斷了我認識其他國家的機會。因為在新加坡,不同的人種或是不同國家的人,他可能是你的上司、朋友或同事,大家都是懷抱夢想的踏上這片土地。

因為這裡的人種多樣性,就不會讓你對於某些國家有既定印象的職位或職稱,都是帶著平等態度,去認識一個人。

新加坡,是一個讓我了解真正的國際觀,是你看到各國的人,不管他是生於哪國人,處在哪個國家,在你還沒認識這個人的之前,你都不會對這個人有任何好惡,而是帶著好奇的心去傾聽他們的故事!

5.人生一段時間的苦!會成為你人生複利前行的養分!

夢想之地-馬爾地夫

在新加坡的這一年,所有的辛苦,無論是語言障礙,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想法;當房務和服務生的勞力付出;離開家鄉,過年過節只能看著別人團聚等等,這些的辛苦,都是為了想讓我成為更好的人、認識更多不同世界的人,改變我自己眼界的經歷。

在結束新加坡實習結束後,我帶著我一句英文都講不出來的姊姊,自助旅行了13天,玩新加坡、馬來西亞和馬爾地夫,這些都是當初我沒有來到新加坡,人生不會有的變化,途中雖然有被馬來西亞計程車騙錢的意外,但人生就是充滿著未知才會讓每趟路都帶來回憶。

回到台灣後,讓我下定決心要再用學校的資源出國一次,也讓我清楚知道服務業不是我的志向。因此,我碩士換了科系,申請去丹麥交換學生,而這些決定讓現在可以進入企業,成為一位行銷企劃部主管。

也讓我真正思考,在台灣的我,還沒欣賞台灣的美就急於出國。這也開啟我火車環島自助環島16天、自行車環島、摩托車環島和去墾丁後灣打工換宿的生活。

我當初如果沒有到新加坡實習,我的人生也不會有這麼多改變!

人生別被自己的不勇敢跟沒自信侷限,一個時段的苦,是為了造就更好的未來,跟更好的你!

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,希望我的文章,可以幫助每一個被迷惘的你,勇敢的跨出去,人生會給你不同的刺激!

詩筑,27歲女子,LOYO精神,走過20個國家,曾經到新加坡實習、丹麥交換學生;酷愛戶外運動,曾騎自行車環島、上武嶺;喜愛行銷及管理相關知識,現任行銷企劃部主管,想與大家分享我的旅行·人生·體驗的筑跡-我叫 Zoe!

看更多Zoe攝影作品,請追蹤instagram: https://reurl.cc/VE50oA

--

--

柔伊YOLO人生

柔伊YOLO人生:以“You only live once, but if you do it right, once is enough.” ― Mae West 為生活信仰,走過20個國家,曾經到新加坡實習、丹麥交換學生、自助環歐、獨旅日本;酷愛戶外運動,曾騎自行車環島、上武嶺;出社會2.5年當上行銷部門主管。